關於核能與不能


“嘟嘟嘟”,一陣刺耳的鬧鐘聲想起,我從睡夢中驚醒。睜開雙眼,眼前的景象讓我吃了一驚,”這,不是我過去租的房子嗎?這房子不是在當年的核災過後就荒廢掉了,怎麼看起來這麼新?我不是早就死了嗎,怎麼會在這裡?”



我還記得,那是2020年的事,在那炎熱的夏天,當時的總統不顧民間反核聲浪,一意孤行的要求台電將核四燃料棒插入反應爐中。總統的說法是安檢程序已完成,可保證核四安全運轉。但我們都知道,跟核一到核三廠不同,核四是由台電自行建造、採購,而台電完全沒有建廠經驗,不只內部設計亂七八遭,工序也是錯亂倒置。後來的測試計劃書更是由台電完全沒經驗的年輕主管主筆,就算試運轉完成也不能保證核四安全。雖然政府在2013年開始進行一連串”安檢行動”,但也只針對未結案項目進行安檢,過去十多年台電變更設計或遭風吹雨淋多年的設施根本沒有徹底檢查。當時的總統完全不管這些爭議,直接要求核四開始運轉。第一天,第二天,核四似乎正常運轉,然而,就在第三天,因核四施工不良使得燃料棒無法降溫,台電雖然極力搶救,卻也無法挽回台灣未來的命運。就在那天晚上七點,台灣,成為世界上第四個發生核災的國家。


核災發生後,整個台灣亂成一團,所有人急忙忙的想要逃離台北,我就是當時被一部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車子攔腰撞上,當場死亡。但我沒想到的是,雖然我的身體死了,靈魂卻殘留在世上,化為一道孤魂,繼續看著核災過後的台灣。我看到昔日人滿為患的車站、百貨公司、大小學校,如今變成一片荒廢的廢墟;我看到人們不得不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家園,有生之年可能都沒有機會再回來;我看到離開家園的人們身上貼著核災的標籤,其他地方的人都不敢跟他們接觸,甚至要他們離的遠遠的,深怕自己也染上核輻射;我看到許多小孩小小年紀就罹患癌症,父母悲傷的淚水往往讓我無法直視;MIT似乎也成了恐懼的代名詞,沒有人敢使用MIT的食物、物品。

我不知道我這飄泊在核災後台灣的孤魂為何會重生回到2013年,但既然我回來了,肯定有些使命需要完成的吧。再次為人,我只希望核災不會發生在我所生活的這塊小島上。當然,這個重大使命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完成的。NO Nukes,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延伸閱讀:

【看圖想想】2013 終結核四,重新思考零核電!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596

0 意見